愛犬照護 愛貓照護
愛犬照護小百科

Q狗狗可以吃素嗎?

狗吃素一點都沒有問題,狗狗不需依賴吃肉,而可以從非肉類來源中獲取所需的營養。素狗食裡所含豐富的蛋白質及均衡,比例之Ω–3及Ω–6脂肪酸配方,可提供狗狗所需之營養素來增強身體免疫力及防止免疫系統失調,進而使狗狗有健康的,身體、皮膚及美麗的皮毛。乳酸鈣配方可強化狗狗的骨骼,酵素配方好消化使狗狗腸道健康的,天然五穀蔬食精選食材,可以降低過敏源,降低便便臭味。

狗狗吃素有下列的好處:
◆ 健康的皮膚及發亮的皮毛
◆ 抗老化
◆ 強化骨骼
◆ 便便不臭
◆ 好消化
◆ 增強免疫力

Q導入素食的注意事項

要將狗的飲食慢慢的轉變,剛開始先加入少量的蔬菜和素食乾狗糧;然後再慢慢的增加用量來取代狗狗原本的食物。確定狗狗能吃得足夠的食物來支撐牠所需的營養,如果狗狗無法適應,請再回至先前的幾個步驟增加原本的食物,然後再逐步的減量。

如果狗狗平日是食用重口味的狗食,如對素食覺的有些清淡,可以在新食裡少量添加不含動物性凝乳酵素的起司粉來增加食慾。

而幼犬是狗狗吃素的的最好時機,要特別選用適合幼犬食用的素狗糧來補充足夠的營養,畢竟幼犬所需的營養是與成犬不同的,從小開始培養狗狗吃素的習慣,會長得更健康。

Q素食狗狗的健康觀察

狗素食一段時間後,如果適應良好,不但比以前更健康,抵抗力也會更強,不易受傳染,而毛皮則會變得柔軟彈性充滿光澤,性情也會變得更溫和。要仔細觀察愛犬素食期間的適應狀態,如果有異常現象,請更換回原來的狗食。

毛皮狀態觀察:狗狗的皮膚和毛髮是健康狀態最敏感的依據,如果狗狗皮毛比素食前沒光澤、乾燥,那可能對於素狗糧產生排斥現象。如此現象一直未改善,請更換回原來的狗食。

排泄物狀態觀察:正常狀態的糞便應實而不硬,且沒有刺鼻味。換食時,因狗狗的消化系統無法適應新食物,而產生排泄物異常,通常短期內會回復正常。如果一直發生異常,請更換回原來的狗食。

體重狀態觀察:狗改吃素食後,發現有體重過重或過輕的異常,請調整飼料的份量來配合愛犬的營養需求。

Q素食狗狗吃的禁忌

有些食物人類或其他動物可以食用,不過對狗狗來說,因為新陳代謝的不同所以會造成危害。

為了素食狗狗的健康著想,對於狗狗禁口的食物要小心放置。巧克力含有咖啡鹼,如大量食用,對於狗狗的心臟及中樞神經系統有嚴重的影響。攝取過量的大蒜和洋蔥等蔥類食物,其所含之二硫化物會破壞紅血球進而造成溶血性貧血。

日常生活中飲食中,隨時可見危害狗狗健康的食物,每位飼主應多了解這方面的資訊。為了狗狗的健康著想,在選用素食狗飼料上,要特別注意會對狗狗造成身體危害的物質。

Q幼犬的照料

幼犬所需的營養是與成犬不同的,幼犬成長時期需較多量的蛋白質、礦物質、脂肪等營養素來供應快速成長。蛋白質和鈣磷提供牙齒骨骼發育及肌肉的生長,鈣磷不足會影響生長,導致骨骼發育不全或罹患佝僂症,若營養過多時,也可能阻礙幼犬的成長,甚至造成更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肥胖、骨質失調、心臟或腎臟等疾病。

所以選擇幼犬素狗食是要特別注意其配方是否足夠供應愛犬所需的營養。如果素狗食太乾硬,可以先用溫水泡軟再進行餵食。

Q老犬的照料

老犬身體對營養的利用率和器官的功能會漸漸的消退,對營養過剩或者是營養不足的承受力會比較差,再者活動力降低對熱量需求也減少。

老犬的飲食應提供適量及可完全利用的蛋白質,也需減少磷鈉的攝取,可以預防腎功能的疾病。因此為老犬選擇適合素狗食是要特別注意其營養成份是否會超出老犬所需的營養。請不要試著將老犬的狗糧改變全素的,一些年長的狗要改變很容易,然後有些會很堅持其原本的狗糧,所以這強迫改變對老狗來說是很殘酷的。你可以逐步減少肉或雞肉的量,以素狗食和非常少量的肉或者雞肉餵食。如果必須餵肉,請用適合人吃的魚或者雞肉。

Q特殊健康問題的狗狗

狗狗對於維他命、礦物質攝取不足會引起皮膚病。當維他命A、銅和鋅不足時,就會引起皮膚病,造成掉毛。當發生不明原因掉毛時,通常與營養情況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改吃素食的狗狗可以改善掉毛及皮膚病的症狀。

對於患有腎衰竭和腎結石的狗狗,除了就醫治療外,在飲食上要特別控制蛋白質、磷、鈉等營養素的攝取來維持狗狗健康的穩定。最好避免動物性蛋白的過量取,最佳的方式是讓狗狗改吃改素食飼料來維持狗狗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