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照護 愛貓照護
愛貓照護小百科

Q貓咪可以吃素嗎?

一般而言,狗比貓更加容易吃素。雖然貓咪是肉食動物,在很多情況下,貓咪仍舊是可以是吃素的,只要提供貓咪特定需求的營養,以及對貓咪的整體健康有足夠的監測,尤其要注意泌尿道健康。

素貓食裡所含豐富的蛋白質及均衡比例之Ω–3及Ω–6脂肪酸配方,可提供貓咪所需之營養素來 增強身體免疫力及防止免疫系統失調,進而使貓咪有健康的身體、皮膚及美麗的皮毛。

乳酸鈣會強化貓的骨骼,酵素配方好消化使貓的腸道健康。天然五穀蔬食精選食材可以降低過敏源, 降低便便臭味。

牛磺酸是貓所需要的一種必需胺基酸。長期缺乏牛磺酸,會造成貓咪視網膜的逐漸退化,而且貓咪會遭受眼睛、神經系統和心臟病方面的問題,嚴重者會失明和死亡。牛磺酸的攝取來源不僅僅是只有從肉類,目前可藉由進步的生物技術從海藻萃取牛磺酸,因此貓咪不會因無法自行在身體合成牛磺酸而 造成無法吃素的困擾。

人類不需藉由飲食來攝取花生四烯酸,因人類可以自行在體內將植物油中的亞麻油酸轉化而來。 然而貓咪缺乏轉化花生四烯酸的必需酵素,所以必須從飲食中攝取。長時間缺乏花生四烯酸,會造成貓咪皮毛乾燥無光澤,甚至會得皮膚病。目前可藉由進步的生物技術從海藻萃取花生四烯酸,因此貓咪不會因無法自行將亞麻油酸轉化成花生四烯酸,而造成無法吃素的困擾。

貓咪吃素有下列的好處:
◆ 健康的皮膚及發亮的皮毛
◆ 抗老化
◆ 強化骨骼
◆ 便便不臭
◆ 好消化
◆ 增強免疫力

Q導入素食的注意事項

要將貓的飲食慢慢的轉變,剛開始先加入少量的蔬菜和素食乾貓糧;然後再慢慢的增加用量來取代愛貓原本的食物,於7-10日內逐漸增加至完全更換為止。

確定愛貓能吃得足夠的食物來支撐牠所需的營養,如果愛貓無法適應,請再回至先前的幾個步驟增加原本的食物,然後再逐步的減量。餵食幼貓時可加溫水浸濕餵食或拌肉醬與貓罐頭混合使用。

如果愛貓平日是食用重口味的貓食,如對素食覺得有些清淡,可以在新食裡少量添加不含動物性凝乳酵素的起司粉來增加食慾。

請搭配乾淨的飲水與注意貓咪排尿狀況(每餐食用20-30公克乾糧,飲水量需達60-70公克,方等同食用一個貓罐的水含量)。對公貓咪尤其注意。

Q日常生活照顧管理

定期更換貓砂或清潔便盆與地板,以免貓咪怕髒憋尿。又群居於小空間中的貓咪往往因爭奪地盤,導致弱小貓咪憋尿。 每天幫貓咪梳毛可以防止打結,梳去脫落的廢毛可以防止其四處飄散,維持居家衛生。觀察貓咪用舌頭舔刷毛髮時,是否也誤食細小貓礦砂,導致身體酸鹼度變化。 其他強酸或強鹼性的食物需特別注意食用。

每天更換飲水2至3次,因水碗內常有食物或貓砂掉入,易滋生細菌。盡量不要用地下水、離子水或電解水給貓飲用。公貓咪因泌尿管細長是「貓下泌尿系疾病(FLUTD)」的高風險群。 群養的貓咪較不易觀察各別攝食量與飲水量,餵養貓咪建議採用「任食制」,即讓貓咪想吃就吃。初期先由少量多餐餵食,例如每日2-3回再逐漸增加次數(當回沒有吃完時不要馬上收走),讓貓咪覺得隨時有食物可吃而不用一下吃太多導致胃脹氣、嘔吐、腸胃不適或影響尿液pH值。如擔心食物變質時,採用每日早晚各供應足量貓食(視貓咪的胃口 與體態調整配給量),習慣一次足量與長時間供應後,貓咪才可以慢慢享受美食,想吃就吃,但隔夜請更換新飼料。

如果部分貓咪過胖,則另集中管理,餵食低卡路里的食物即可,不要因此限時限量,讓貓咪在緊張的情況下搶食將 導致胃腸不適與「食後鹼潮」。

食後鹼潮(Postprandial Alkaline Tide):食用大量食物時,由於胃酸(氫離子)大量分泌入胃中,血液中因存留大量鹼性離子而成為鹼性,稱為"鹼潮"。"鹼潮"連帶使尿液酸鹼值上升,助長炎症性尿結石之發生。

Q素食貓咪的健康觀察

貓素食一段時間後,如果適應良好,不但比以前更健康,抵抗力也會更強,不易受傳染,而毛皮則會變得柔軟彈性充滿光澤,性情也會變得更溫和。

要仔細觀察愛貓素食期間的適應狀態,如果有異常現象,請更換回原來的貓食。

毛皮狀態觀察:貓咪的皮膚和毛髮是健康狀態最敏感的依據,如果貓咪皮毛比素食前沒光澤、乾燥,那可能對於素貓糧產生排斥現象。如此現象一直未改善,請更換回原來的貓食。

排泄物狀態觀察:正常狀態的糞便應實而不硬,且沒有刺鼻味。換食時,因貓咪的消化系統無法適應新食物,而產生排泄物異常,通常短期內會回復正常。如果一直發生異常,請更換回原來的貓食。

體重狀態觀察:貓改吃素食後,發現有體重過重或過輕的異常,請調整飼料的份量來配合愛貓的營養需求。

Q素食貓咪吃的禁忌

有些食物人類或其他動物可以食用,不過對貓貓來說,因為新陳代謝的不同所以會造成危害。

為了素食貓的健康著想,對於貓禁口的食物要小心放置。巧克力含有咖啡鹼,如大量食用,對於貓的心臟及中樞神經系統有嚴重的影響。攝取過量的大蒜和洋蔥等蔥類食物,其所含之二硫化物會破壞紅血球進而造成溶血性貧血。

日常生活中飲食中,隨時可見危害貓咪健康的食物,每位飼主應多了解這方面的資訊。為了貓的健康著想,在選用素食貓飼料上,要特別注意會對貓造成身體危害的物質。

Q幼貓的照料

幼貓所需的營養是與成貓不同的,幼貓成長時期需較多量的蛋白質、礦物質、脂肪等營養素來供應快速成長。蛋白質和鈣磷提供牙齒骨骼發育及肌肉的生長,鈣磷不足會影響生長,導致骨骼發育不全或罹患佝僂症,若營養過多時,也可能阻礙幼貓的成長,甚至造成更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肥胖、骨質失調、心臟或腎臟等疾病。

所以選擇幼貓素貓食是要特別注意其配方是否足夠供應愛貓所需的營養,如果素貓食太乾硬,可以先用溫水泡軟再進行餵食。

Q老貓的照料

老貓身體對營養的利用率和器官的功能會漸漸的消退,對營養過剩或者是營養不足的承受力會比較差,再者活動力降低對熱量需求也減少。

老貓的飲食應提供適量及可完全利用的蛋白質,也需減少磷鈉的攝取,可以預防腎功能的疾病。因此為老貓選擇適合,素貓食是要特別注意其營養成份是否會超出老貓所需的營養。

請不要試著將老貓的貓糧改變全素的,一些年長的貓要改變很容易,然後有些會很堅持其原本的貓糧,所以這強迫改變對老貓來說是很殘酷的。你可以逐步減少肉或雞肉的量,以素貓食和非常少量的肉或者雞肉餵食。如果必須餵肉,請用適合人吃的魚或者雞肉。

Q特殊健康問題的貓咪

患泌尿道結石的貓咪,飲食方面要特別嚴格控制鎂和磷的含量來維持貓咪的健康。確保水分的足量攝取對於預防過度的尿液晶體是重要的,可以餵養貓咪罐頭食品或是在乾糧中加水。

貓對於維他命、礦物質攝取不足會引起皮膚病而導致掉毛。當維他命A、銅和鋅不足時,就會引起皮膚炎,造成掉毛。當發生不明原因掉毛時,通常與營養情況有很大的關係,所以選購素食飼料時要特別注意。吃素食的貓可獲取植物油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3 & 6)可以減輕掉毛及皮膚病的症狀。